DSCF5829.JPG  

 

生產前讀了很多的育兒書, 其中都會提到產後憂鬱症! 每當翻到時,我都草草的略過,因為我壓根沒想到過這有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發生率非常高,約佔產婦的50~80%,大多發生在產後3~10天內,發作的時間很短暫,從幾分鐘至好幾天,但最多不會超過二個星期,主要的症狀是喜歡哭、容易疲憊、情緒不穩及食慾下降。在身體方面會出現頭痛、失眠及易做惡夢等症狀,對嬰兒會表現出喜怒無常的矛盾反應,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可以照顧剛出生的小孩。

(摘自http://www.howmama.com.tw/b61/t573/)

 

產後第三天

當我凌晨十二點在醫院準備熄燈睡覺時, 不知道為什麼當所有燈光一暗時, 躺在病床上的我突然的湧上了一股完全無法形容的恐懼感。那種恐懼很強大~強大到我幾乎馬上尖叫了起來!! 老公被我的尖叫聲給嚇到 (其實我自己也被嚇到了! ) 而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尖叫~~我只知道 。很 。怕! 

 

產後第四天(出院)

隔日起床, 就忙著準備出院! 新手爸媽整個下午就兵荒馬亂的安置棠棠,又把家裡整理一下傍晚月婆到了又開始忙著告訴月婆家裡東西的位置等等~~就這樣很混亂的過了回到家的第一天! 後來才想到其實我忘了一個很重要的 安。置。 。己 !

沒想到當我開始準備要睡時, 也是差不多是凌晨12點時, 臥房的燈一關 (之前我們睡覺都是把燈全關的 ! ) 和昨日相像的恐懼感又湧上心頭, 而且強大到我整個人幾乎是跳起來坐在床上, 然後就開始很想哭很想哭! 我告訴老公說我很想哭,但累了一天的他問了我為何想哭後又昏迷過去了…… 整個人陷在那種很深沉的低潮漩渦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想哭, 然後我突然很害怕將來要自己一個人照顧棠棠,我完全沒有信心跟勇氣!從來沒遇過這種情形的我, 本想說也許睡了就沒事! 可是當我又躺在床上時,那個恐懼感還是一陣一陣的襲來~我完全沒辦法控制它! 而且我很燥的一直想要跟人家聊聊! 於是, 我拿起手機 (感謝哀鳳跟FB) 讓我可以在凌晨時分找到還在線上的朋友

 

感謝郁芬那時還在線上,也感謝妳聽著我邊哭邊描述自己的症狀,謝謝妳那時的聆聽….因為妳的聆聽讓我不致於再跌入更黑暗 更深沉的恐懼中! 聽了郁芬的分享,我了解了我還需要一個很重要的支撐點~也就是台灣家人的支持! 就算不在身邊, 聽聽聲音也會有很大的力量~~於是,我做了我從來不曾做過的事情! 凌晨1點我打回台灣, 聽著媽媽的聲音, 我狠狠的哭了一場! 那時, 我多麼的希望爸媽就在我身邊~~(其實,我也知道那時打回家應該會嚇到爸媽, 但也還好那時有求救所以情緒得以抒發~~)

 

產後第五天

隔日早上起床後,覺得有稍微平靜一點, 但是中午午餐時, 不知為何又突然的很想大哭..就這樣邊和著淚水和飯一起吞進肚裡! 接著一陣一陣的噁心感又湧上來,從來都沒有這樣子過的我,開始嚇到自己了,我開始上網查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又很擔心會不會想吐是手術後遺症之類的!急需要一個答案得我選擇了去一趟醫院看看!

看了醫生,醫生只是淡淡的說 : 如果我都能很清晰的告訴他我的症狀,並且能夠到醫院來~~這就不是嚴重的產後憂鬱症! 真正嚴重的人是連說都說不出來,甚至也不願意走出來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出個門透個氣, 感覺心情似乎有比較平復了, 沒有再這麼的煩躁低落也或許是爸媽隔個周一就會來了,感覺有個期待在期待那個心安的感覺!

而爸媽在的那個禮拜, 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漸漸的有了那種面對恐懼的力量!

 

產後第十八天

現在, 我不敢說已經沒有任何的低潮或失落 (畢竟新手媽媽總會一直卡到)! ,自己可以感覺到漸漸的有了一些正面的力量~~也或許比較學會跟這些負面的情緒和平相處……

經過了這次情緒上的大失落,我了解到了自己在懷孕生子的這段過程中輕忽的一切~~

我以為我一個人在新加坡就搞得定這一切, 但卻忘了我並沒有建立一個安全網

我以為凡事都可以按照計畫,但卻忘了養育這件事並不是照著計畫走就可以的

我以為養育新生兒就像很多網路說的美好,但我卻忘了很多美好的背後也是辛酸的淚水所養成的!

我以為我已經做好了成為媽媽的準備,但實際發生時才發現其實我並沒有一個身為母親的認知!

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但我慶幸當時我承認了自己的不足,我有勇敢的求救, 承認自己的懦落與無能….才避免了讓事情漸漸惡化的狀況!

 

我還在學習怎麼當一個母親, 也還在學習如何和這些挫折共處!

但我由衷感謝在這段過程中拉我一把, 聽我哭, 給我力量的父母,老公還有郁芬,心怡 怡屏及Sandy…..因為有妳們我才能慢慢的走到現在!

 

前路依舊充滿荊棘與挑戰….但我只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pf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